001設計案分享-輕鋼架循環扇

輕鋼架循環扇 -產品分享。

做個簡單的設計案例分享

注意一下輕鋼架天花板,是否會看到同樣造型的產品。

功能說明:
輕鋼架室內循環扇,主要的功能是讓室內的冷氣能快速往四周擴散達到冷房的效果.
由風扇四周邊緣吸入冷空氣,再搭配風向轉盤將冷氣帶往四面八方循環。
不搭配冷氣使用時也是可以達到很好的室內循環效果。



在當年這產品不算是熱門產品,製造廠商沒有幾間。而阿拉斯加就是其中之一
現在已經有很多廠商在製作了,尤其在中國 。

(圖片擷取自阿拉斯加官方網站)

阿拉斯加也是設定的目標對手,產品當然要買一台來好好研究與測試,風力風量噪音,確認尺寸重量等相關數據,設計的目標只有一個,做得比阿拉斯加的功能更好以及更好看.

(由於事隔多年,我手邊沒有並保留到當初的相關照片,
手繪圖以及樣品照片,所以用留存的3D圖檔做說明)

拆件
確認需要零件數量。評估減少零件的可能。



設計
逆向工程,由於我本身並沒有設計過風扇葉片的相關經驗,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
找現成的產品做逆向工程,或是尋找現成的風扇直接購買,
這產品中有兩個零件用逆向工程來建立的分別是

b.風扇轉盤與g.風扇葉片 兩件
風扇葉片是測試過風量極佳的款式,由於買不到現成產品可直接採購,
所以是做逆向工程建圖後開模具


f.風扇馬達,找馬達工廠量產需要的轉速扭力以及節能需求,輕鋼架循環扇並不需要很強力的馬達。


c.風扇轉盤馬達 這有找到現成產品直接購買。



面板外型設計

圓+弧的設計,大曲面就是一個球體曲面為基本。

正面切四個大圓弧,區隔進氣空間。

四邊角支撐造型

進氣造型曲面做了設計有段差區隔.,在視覺感覺上,四邊角強度有增強的感覺。






馬達電源線槽當然也是必須要預留的




背蓋的設計也是用到了圓弧切四邊

而最重要的內部對流空間的設計

這邊說明幾個重點
1.上蓋風扇葉片邊壁距離 預留多少風才會集中
2.風扇葉片位置的高低距離
3.風扇葉片與背蓋的空間距離
4.排氣孔面積與角度
5.馬達的轉速

都影響循環的風量大小。

最理想的對流四邊導入空氣,中間風扇搭配轉盤將空氣吹出形成室內循環


最終為了調整上面幾個重點
樣品共製作三次NC加工樣品,樣品的照片就沒有記錄到了。

最終量產之後是業界最強的,還有國外客戶嫌風量太大造成噪音.
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成功的設計案。

題外話
我客戶兩三年後造訪中國在某工廠內,看到大量成堆量產製造同樣款式造型的輕鋼架循環扇
銷售往中東區,而這款的銷量還是最佳的!!!
銷售幾十萬台.他回台後苦笑的跟我說,別人用料差外型完全仿冒價格打一半這樣賣。

我則是跟他說,做到讓別人來仿冒也是一種成就了。


後續我有時間再分享另外的案例。

工業設計群組由我設立的 ~ 歡迎各產業設計師加入。

「工業設計群」!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!

https://line.me/ti/g2/rkNm5ndaKa_PIqWW0zS9RQ?utm_source=invitation&utm_medium=link_copy&utm_campaign=defaul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