㊙️立杯架產品開發分享!


👏立杯架產品開發分享!


很久沒有更新部落格,時間實在不夠用太忙了,去年大多用簡單的設計案例分享。
今年我想分享一個較完整的產品開發流程,透過我自己的設計與量產經驗分享,讓有計畫設計產品並且量產的人,能得到一些啟發或是想法上的更新。

立杯架設計從我有想法到最後量產完成,前後約有快兩年的時間,至今也已經量產完成多年。

我是屬於比較任性的設計師,立杯架也是自己需要的產品,而市面上沒有販售這類型的杯架,我就決定設計並且找工廠量產,一個看似簡單的產品,但設計過程與量產流程絕對是一種愛與折磨的體驗。

設計原因、發想產品

上班中當設計遇到思路不順時,我很喜歡來一杯沖泡飲品,奶茶或是咖啡來讓自己提振舒緩一下,所以馬克杯是每天我一定會使用到的物品,喝完後清潔馬克杯,我通常會使用面紙鋪桌上,讓杯子倒放,杯內殘留的水就會讓面紙吸收掉,這樣的作法缺點是杯子內會有異味,桌面有時候會有印有水漬並且隔天還是需要在沖一下杯子。



這個問題已經困擾我好久,有沒有辦法能每天不浪費面紙鋪桌面,並且省下隔天還要再清洗杯子時間的解決方案?
我思考了一陣子認為應該可以用杯架,杯架可以解決的我的困擾,但找了市售的杯架,大多是四入、六入、八入 或是更多入的杯架。

這類的杯架撇開多入規格不談,還是會有兩個主要的問題。

1.掛杯耳的杯架,杯子內可能會有殘留水漬(除非擦乾後在掛上)
2.支撐杯底杯架,滴落的水掉到水盤只能等待自然風乾,水盤久了會很髒而且體積大。

而我需要的是單一杯架,符合我個人使用的杯架並且解決上面兩個問題的杯架,必須有杯架又有吸水杯墊功能的"立杯架"。

我認為科技始終人至於人類的惰性,新產品的誕生也是基於相同的理由。

產品調查、材質選用

市售的杯架,沒有一款適合個人在辦公室使用的,我設計產品的最大重點之一就是耐用度,設定在能正常使用五年以上,我想一個杯架使用五年以上應該很容易達成,畢竟不是電子產品。

先確定立杯架主要的功能以及調查市售產品與材料的選用。
這個立杯架主要的功能

1.放置馬克杯

放置馬克杯的功能,市售馬克杯的杯口杯底直徑多大?重量多少?
而馬克杯真的種類太多了,馬克杯之所以被消費者喜愛就在於它的多變多樣化。
並且有很多企業也都會贈送馬克杯來當作贈品。

各種造型都有,超大寬口的,內凹外禿的,千奇百怪都有的馬克杯。

一個杯架不可能通用所有的馬克杯產品,調查尺寸的方式就靠Google了,我直接找馬克杯工廠的目錄看資料,是我覺得效率最佳的作法,畢竟馬克杯真的太多尺寸了,在看了多家工廠的目錄資料與實際去商店做驗證,找出一個平衡的尺寸,最終我把杯架能使用的馬克杯尺寸定義在7-9cm的杯口,杯形接近直筒杯,這尺寸與形狀估計約有70-80%而且最多人使用的。

我自己使用的馬克杯也是在這個尺寸範圍內。

 2.吸水杯墊

吸水杯墊材質很多種,紙張,軟木,陶瓷杯墊,珪藻土,水泥,紅磚。
市售最常看到的就是陶瓷吸水杯墊以及珪藻土杯墊,陶瓷杯墊大多全白或是接近白色方便做印刷訂製,陶瓷杯墊跟珪藻土杯墊尺寸也落在7-11cm。而紙張,軟木這兩個材質我直接放棄。

吸水杯墊的好處之一就是馬克杯內裝冷飲,杯子外的冷水滴滑落杯墊就可吸收掉, 500cc珍珠奶茶冷飲類也都適用。

最初我是想做水泥的杯墊,水泥的好處就是吸水超快,缺點就因為是泥會有磨損較明顯,也自己嘗試製作樣品測試,水泥比率等收縮的問題都有發生,最終放棄了這個想法。

陶瓷杯墊我們台灣就有產出,鶯歌的陶瓷杯墊有很多白色米色的。
珪藻土則是台灣沒有產出,全部都是中國的,紅磚則是南部有工廠在製作。
優先尋求台灣的工廠以及供應商做合作,這是我一向的理念,與工廠協力廠共同成長。

照片中左邊是水泥杯墊,上方紅色的是紅磚杯墊,右邊則是珪藻土杯墊

設計產品、研發檢討

確認了馬克杯杯口以及杯墊的尺寸後,開始進行設計,如何固定馬克杯,而且方便拿取。
支撐形的杯架大多都是支撐在杯內,而馬克杯又有深有淺,可能杯口尺寸依樣但深度不同,而且在杯架上我實在不想要他是一根棒子,掛杯耳的杯架同樣也有杯耳大小位置不同的問題。

再調查馬克杯的時候,我就想用杯緣來做固定點,這方式目前沒有人做過。
著手開始設計,利用杯緣的傾斜,來製作杯架三點支撐固定方式。

第一版本的測試尺寸
多次調整之後25mm寬的杯架及可容納7-9cm杯口,這部分其實手畫了很多可能的線條,用這個概念示意圖做代表。

寬度決定後,杯架的高度也得確定,用簡單的圖形先做個3D概念圖。
打紅圈處就是杯架接觸到杯子的地方,三點支撐固定,拿取杯子也只需要往上拿取即可,而杯架的角度,目前僅為預抓角度完成第一版樣品後實際狀況再做調整。

使用鋁合金材質製作,可以耐用很久質感上較佳,杯子多重都不需要擔心,而且可以做陽極處理搭配顏色,我個人會比較喜歡。用鋁板沖壓彎折成形即可,或是製作鋁擠型後加工邊緣。

製作樣品可以用3d列印或是找模型廠即可。我是直接製作鋁材質,ㄐ型的杯架部分樣品用焊接的方式製作。
第一版樣品製作完成,杯墊則先找台灣生產的圓形陶瓷杯墊放上去做測試,陶瓷杯墊厚度約6mm。


測試7-9cm的馬克杯放上杯架後的高度是否正確,角度是否好拿取,杯子放上後的中心位置,是否穩固,同時也發現了其他的問題。

ㄐ型杯架用焊接的方式確定是不可行,焊接面不好看,工資高,良率問題。
以及發現杯口內緣與鋁合金會有接觸,可能造成杯子損傷,全白色的杯墊太容易有髒汙產生,等幾個問題需要解決。

另杯架角度需修改,造型也不滿意,同時思考杯架生產降低成本的方法,以及如何把杯墊固定在杯架上?

但至少已經確認了ㄐ型杯架這個設計可行性是沒有問題的。

新的設計總會在過程中衍伸出更多的問題。
有了第一版經驗,著手設計第二版的杯架,方型的底部應該線條感會比較搭配ㄐ型杯架的樣式。並且把ㄐ型杯架改為一體成形,可沖壓後折床一次成型,鋁板沖壓外型後,彎折即可簡單又方便阿。而杯墊也設計了切面,造型更有線條感。


美好的構想一件成型,量產簡單也可降低製作成本
第二次製作樣品。
同樣採用鋁板製作,雷射切割外型後折ㄐ型杯架的部分,而加入矽膠墊貼附避免杯緣內部接觸到鋁合金造成損傷,是確定可行的解決方案。
杯墊這次則找了灰色珪藻土吸水杯墊厚度比較厚,手工打磨到對應的尺寸。

為了更接近成品杯架折板後,噴砂以及陽極處理,這次樣品製作進行了完整的流程。
調整過杯架角度後整體感覺已經相當不錯,高度是符合我的設定。
角度位置也正確,杯內的水滴落會在杯墊上。
發生了打圈處在ㄐ型杯架彎折處噴砂後,砂子可能卡在裡面,造成陽極處理出問題。

第三次樣品製作。
經過前兩次的樣品測試,ㄐ型杯架需要打掉重新設計,一體成形的方式確定不可行,只能設計分開的結構,分開的話就需要有組裝固定,螺絲固定相對是最簡單的而且穩定的作法,分離的設計也可以陽極處理做顏色搭配。

ㄐ型杯架拆成兩件,本體的杯墊底座還是可以用沖壓完成,方形版片用兩顆沉頭螺絲固定,單顆螺絲固定有旋轉的可能性,杯墊底座需要攻牙才能用螺絲固定方形版片。
吸水杯墊的材質也確定要使用珪藻土吸水杯墊。

在外型上在加入了更多的切面設計,整體感覺工業風。

設計完成示意圖。


分解圖  
這次的樣品製作就已經接近最後成品,打樣過程中同步與協力廠商確認了沖壓以及後製程等相關問題,確保最終量產的品質只會比樣品更好。
ㄐ型杯架的三次設計變更。
防止馬克杯內刮到鋁合金,使用背膠3M矽膠墊。

最終達成這個可以使用70-80%以上馬克杯的立杯架設計
拿取馬克杯
放置馬克杯
喝冷飲也很好用的吸水杯墊,可當一般杯墊使用。
不同顏色的陽極處理
我個人相當喜歡的立杯架,能順利量產,要感謝協力廠商們。
這個產品我每天都在使用中。

珪藻土杯墊與鋁合金材質的結合方式,我嘗試了六種不同的膠才解決這個問題。
杯墊底部也有加入矽膠防滑墊,讓杯架更穩固。
小零件的東西,能找市場上有的現貨做購買是最佳的方案,矽膠墊、不鏽鋼螺絲
、珪藻土杯墊,這些都是市場上已經有現貨可以做採購,不需要特別作訂製。

後面還有包裝設計等問題,杯架包裝固定,修改了兩個版本才解決,但包裝設計就比較不偏向工業設計相關,這部分我就不做分享了。

以上分享希望讓有產品夢想以及設計研發的新人們能有幫助。
題外話,這篇分享其實已經是慢了兩個月了,每周抽一些時間回想過程補完。

工業設計群組由我設立的 ~ 歡迎各產業設計師加入。

https://line.me/ti/g2/rkNm5ndaKa_PIqWW0zS9RQ?utm_source=invitation&utm_medium=link_copy&utm_campaign=default